有時陣,大人咧講,囡仔人有耳無喙,叫咱著愛恬恬聽,聽in講啥物to̍h-sī啥物;我自細漢恬恬聽,恬恬想,恬恬看。

最近有一个議題(gī-tê),叫做服貿(ho̍k bōo),相信逐家攏知;我毋是卜來甲逐家講啥物是服貿,只是來分享是按怎我欲去台北,閣有我看著的物件。

今仔日佇遮只是來共逐家講我佇頂禮拜四的經歷佮一寡心得,可能有真主觀的部份,反對也好贊成也好,只是欲來共逐家講這件代誌對我的影響。

其實佇頂拜三的時,我著已經有去台北的想法,暗時偷偷暗示(àm-sī)爸爸,我知影伊並無希望我去,毋過我無想欲擱恬恬聽,無想欲擱有耳無喙。

佇遮我欲來共逐家會失禮,因為我其實是一个無好ê示範(sī-huān),逐家若是想欲去台北,一定愛佮厝內講。

拜三暗時我的心情直直無法度平靜,我感覺我需要去做啥物,毋是佇遮恬恬看,予電腦關佇家己的世界,啥物是事實我欲用家己的目睭看清楚,有可能,我看著的嘛毋是事實,人攏講,這馬看著的攏是假ê,毋過我相信我家己看著,而且家己思考過的物件。

拜四下早仔,臨時佮語嫣講好,阮著直接共老師講,馬上去坐車矣。

阮過了中晝才到台北,其實干焦去二點鐘左右,毋過我感覺彼大概是我永遠無法度袂記、嘛袂當袂記的代誌。

我看著一陣人坐佇立法院的門口,冷靜擱理性ê咧討論服貿這件代誌,老師佇頭前講話,若像佇學校上課仝款;無毋著,in著若像in講ê,是咧學習,學習一个民主的精神(tsing-sîn)。我著咧想,啥物是暴民?敢是這馬坐佇遮的人?

印象上深的是,彼當陣in發現塗跤無夠清氣(tshing-khì),馬上有人自動徛起來收糞埽,非常有秩序(tiat-sū);我定定咧想,若是有爸母來到遮,敢袂感動?其實in的囡仔,嘛是會當放棄電動為著啥物來做伙拍拚,無冤家,只有堅定。

我想,這著是少年人,in可能無親像大人看了遐濟,毋過in有為著啥物去拍拚的活力(ua̍h-li̍k),有堅定ê決心,有啥物攏毋驚的勇氣。

若是會當,我想欲佇遐坐較久ê,我嘛想欲做淡薄仔我會當做的代誌;一个人的氣力雖然細,毋過攏是一種堅持。若是你有勇氣,去看覓咧,彼真正是一款學習、佮感動。

有人問我,著算講我去遐,擱會當做啥?我只會當共你講,啥物攏袂當。

毋過,若是逐家攏按呢想,立法院外口著會無人,內底的人嘛袂當擋遮久,任何人的力量,攏是力量,我從來毋捌想欲放棄;可能有反對靜坐的人感覺按呢的想法已經無藥醫矣,我嘛是欲堅持。你問我為啥物?因為這著是我所相信ê。我無法度忍受我家己只會曉佇FB頂懸直直講毋過啥物攏無去做,所以我去矣,去做所有我想著我會當做的代誌。

我傷激動嘛?我無理智嘛?毋是,彼是因為看著in的決心ê感動,予我閣較清楚我想欲啥物、我欲做啥物。其實,我感覺無去現場感受過in ê覺悟、一款連性命攏會當付出ê覺悟ê人,實在無資格講人啥物,連我嘛袂當,因為我無按呢ê覺悟,我感覺真歹勢。

我相信我的目睭看著的一切,相信我的耳孔聽著的一切,相信我家己聽了、看了了後,所分辨ê、所思考ê,因為彼著是我,而且無論贊成抑是反對,這攏是台灣咧發生的一切,將來嘛會變做台灣的歷史,按呢,我願意用我的目睭去看,去瞭解當咧(tng-leh)發生的代誌。

我敢講,這著是我願意付出啥物去堅持的信念(sìn-liām),嘛是我所相信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