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生,一陣共臺灣當做in的故鄉的日本人。

  我上佮意的阿公阿媽是富永勝阿公佮多恵子阿媽,in予我感覺有滿滿的熱情佮對臺灣的熱愛,毋是講別人無,毋過我感覺in是真可愛的兩个阿公阿媽,可能是本身就是真有活力的人,毋過我更加相信是因為in對臺灣的愛,予in佇這片土地的時陣予in有美好的感覺。

  佇富永勝阿公來到伊的一个朋友in兜,煞發現佇伊ê卡片寄著進前,伊的朋友煞已經過身矣,伊的真濟朋友嘛真濟攏無佇咧矣,這予我感覺真毋甘,我無法度想像佇滿心歡喜來到臺灣(伊的故鄉)的時陣,煞人事已非的感覺,彼有偌艱苦?毋過伊對臺灣猶是充滿熱情,聽伊講起伊的回憶,我感覺嘛會當感受著遐ê美好的少年時光。

  另外一个多恵子阿媽我更加佮意,可能伊的個性本底就是我較會佮意的老人,伊予我感覺真堅強,嘛有對臺灣不變的熱情佮堅持,已經毋但是對臺灣的回憶爾爾,彼是對臺灣真正的愛,所以伊佇揣著伊的戶口的時陣、提著遐ê資料的時,忍袂牢伊的目屎,彼是對伊的故鄉的渴慕。佇伊轉去台北女中的時,我看著以早的相片佮這馬強欲攏無啥變,我就想,若是我,一定真感慨、真感動,若是我佇彼个歲數,轉去到以早的學校,攏敢若猶會當看著家己以前佇內底的生活佮模樣,我應該會擋袂牢我的目屎。

  我咧想,遮ê阿公阿媽,in對臺灣的愛,阮敢比ê著?臺灣是咱的國家,毋過佇真濟人心底,臺灣敢是in的故鄉?可能灣生是因為in一生當中上美好的時間、上單純的時間、上敢去愛的時間,攏是佇臺灣度過ê,所以in留咧遐ê美好印象,對臺灣有無法度取代的歸屬感;毋過佇臺灣出生大漢的阮,敢有按呢去珍惜過一片土地?我定定咧想,siáng是臺灣人?這是佇這馬的臺灣社會當中,定定會討論著的問題。確實,我認為,真正愛臺灣ê,就是臺灣人矣,無啥物佇佗位出生、祖先是佗位的人的問題,真正的問題是,你愛臺灣無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灣生回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