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佇這篇論文當中學著真濟,我第一擺知影一篇小說是用遐爾濟的角度來分析--ê,而且原來一篇小說內底會當看著遐爾濟物件(以早的我攏是看過去爾爾,頂學期是第一擺用無仝的角度去看作品),毋過宋澤萊的一篇論文予我拍開一个新的視野,知影原來寫一篇小說的時陣愛注意的有遐濟,而且別人會用啥物角度咧看--你。

  比如講第一部分講--ê,人物的描寫,若是我家己看,絕對無法度對這款的角度來分析思考,只會曉戇戇綴咧看,嘛是講綴咧作家的功力咧走,毋過家己無啥物深入的思考;這擺我學著平常袂注意著--ê,人物的性格無需要直接寫出--來,透過伊穿的衫、眼神、動作、閣有外表,就會當予人產生對這个人的感覺佮想像,而且更加有畫面。另外一部分提著,人物有分扁ê佮圓ê,這嘛予我一个新的熟似,以早看小說嘛攏完全袂按呢思考,家己試看咧寫嘛攏無思考過這款代誌,以前就是寫趣味ê,毋過看了遮ê分析閣回想家己以早無成熟的作品,實在亂到連用按呢的方式去分析攏無辦法,會當予人分析的作品,本身就愛是一个真好的作品才會使!

  第二部分咧講背景,我感覺佇〈植〉內底背景佮角色的關係內底,我看著的是主角的心情佮伊所看著的景物的關係,人的心情佮意識會影響伊所看著的物件,雖然作者嘛有一寡對景色的安排(日頭的部分),毋過我感覺予我較深刻印象的是角色心情佮背景的關連,因為伊的景色描寫真濟是透過主角的目睭來看ê,予我閣較自然、無刻意安排的感受,因為彼就是這个角色彼陣的心情會看著、感受著ê無毋著,這是我非常佮意的部分,毋是作者家己描寫來配合氣氛佮角色,是透過角色的目睭看世界,予讀者會當更加深入的感受著角色的心情。

  我感覺〈植〉文予我感覺上佮意的部分就是伊的自然,嘛是講存在佇伊的「無意識」的部分,我感覺這就是為啥物伊會當變做經典,佇伊筆下的陳有三的命運,敢若是一款必然煞無可奈何,陳有三予人感覺是真實ê,伊的想法是活ê、遭遇是實在ê,無傷過譀古的劇情發展抑是無合理的主角性格,伊是悲劇,毋過嘛無悲劇到悲哀(想起〈嫁粧一牛車〉,彼是真正悲哀矣),更加予人看著一切的主因,就是伊所生活彼款的環境,佇彼款環境內底,遮攏是必然ê,若像伊身軀邊遐ê人,伊想欲逃避的彼款人佮性命,in的悲劇是對佗位來?毋就是in所佇咧的社會、時代、環境?





Q:若是你是陳有三,你會選擇按怎過生活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宋澤萊 龍瑛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